Saturday, May 1, 2010

圣若瑟工人主保庆典

5月1日,是普世所庆祝的劳动节,当在1955年时,教宗比约十二世定5月1日为“圣若瑟劳工节(St.Joseph The Worker)”,因为许多国家在5月1日庆祝劳工节,教宗以教会的庆节予以圣化,强调劳工的尊严。正如1955年5月1日教宗比约十二世在意大利天主教工人协会庆祝会上对全世界工人阶级所肯定的那样,“在你们身边的是一位牧者、一位护卫者和一位养育者。”

我们知道大圣若瑟是一位工人,天主特将降生为人的圣子托付这位模范工人圣若瑟照管抚养。
  
本节日纪念圣若瑟为忠信的仆人,他明智、忠贞、全心地完成了交付给他的使命,妥善地照顾了圣家,他是圣母的净配,被立为圣家之长,守护圣子耶稣。可见,除圣母外,圣若瑟在基督的救世工程中也占有极重要的地位。我们也愿意学习他护佑教会,忠实地执行救人的使命。

  若瑟也是达味家的后代,也就是天主对达味家的许诺借着若瑟与耶稣有了联系。若瑟对天主那似乎“不可信的话”,在绝望中仍怀着希望而相信了。他的服从使他成为整个人类获得救恩的工具。因此,圣若瑟在基督的救世工程上占有极重要的地位。这也是教会敬礼圣若瑟的理由,并奉他为普世教会的主保

  圣若瑟是劳动阶级最理想的主保。他自食其力,用劳动的双手养活他的家庭。人而天主的吾主耶稣向他学习木匠手艺,他确是一位最理想的模范工人。圣若瑟和工人的这种特殊关系并非今天的想法。远在工人运动创始阶段,教会的正式文件中已经屡屡称道。

  1889年教宗良第十三世就已声明圣若瑟对于无产者、工人和贫穷阶层是一个特殊的表率。本笃十五世将圣若瑟的模范行为摆在工人们面前,以期他们跟随他的特别指导,尊敬他奉他为天上的保护者。比约十一世推出这纳匝肋的工人作为反对物质主义斗争的主保,他说,为了加速基督的和平早日降临于基督的王国,这是众所渴求的,我们把教会反物质主义的全面斗争置于她的保护者圣若瑟的旗帜之下,他属于工人阶级,他为了自己和圣家饱尝了贫穷的苦况……在忠实地完成每日工作的生活中,他给每一位以双手劳作换取面包的人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教宗比约十二世在宣布确定5月1日劳动节为圣若瑟工人节的时候,进一步阐明了圣若瑟同劳动阶级之间特殊关系的意义。他说: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让所有的人都认识劳动的尊严。我们希望这种尊严将成为在基于权利和义务都能公平分配的法律基础上建立社会秩序和实体的动机。我们肯定你们也一定高兴。因为这位纳匝肋的谦虚的工人不仅在天主的教会面前代表了一切用双手劳动者的尊严,而且他也是你自己和家庭的坚实的守护者。

  工人都应以圣若瑟为楷模,他是教友工人们的榜样。圣若瑟是工人们的主保,他特别关心工人并为他们转求天主。


× 照片说明:聖若瑟與聖嬰(Guido Reni):不同於傳統常見的聖母懷抱聖嬰,此幅描繪耶穌父子,聖若瑟慈愛而帶點淡淡哀愁的眼神,彷彿預知了聖嬰的未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