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5, 2011

Kuala Garing 阿婆,一路好走!


23/3/2011晚上,岳母问我:“Kuala Garing 阿婆,怎样了”?我才想到,我一直想去看看阿婆,但是却一天又一天。。。


只是,一个月前,听到阿婆的家人告知,阿婆的情况不是很理想了,不能自行进食,只靠打点滴维持着;而且医生更告知家人必须做好准备,阿婆随时随地都会“走”。但都一个月了,阿婆还是健在。


哪知道第二天上班的时候,莲洁姐妹就说:“阿婆昨晚九点半走了”。


心里回想着和阿婆的相处与交谈。。。她是我很敬重的一位长者,因为她对信仰的坚持与那份信德。脑海中,一幕幕与阿婆的回忆,蜂拥而上。


当初来到万挠时,就认识了这位热情的老人家,就从教友口中听到了一些关于她的故事。其中最令我佩服的就是,她从家里,徒步走路到教堂参与弥撒。其实,她不是穷,不是没有子女或子孙,只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一些教友怜惜她老人家这么辛苦,便顺道载她,到她家时,他们更大吐苦水,因为她的家人都在;但却没人愿意载她来教堂。但是,却没有听过她在我们面前骂他们,埋怨她们。还为他们准备了一大堆的圣物,圣象。当家人有事情的时候,阿婆是第一个来到教堂,找教友帮忙或祈祷。


当我们开始华文组的活动时,阿婆也参与其中。尤其是每个月一次的家庭祈祷聚会,阿婆一定到,只是这几年身子弱了,她才较少参与。之中,还和我们到过波德申参加家庭日,赤着双脚,和我们一起,一站站地走在草地上,柏油路上,烂泥路上,石头路上拜苦路。虽然阿婆不是很会华语,也不是很会唱歌,但当我们唱歌,玩乐的时;他没有闲着一旁,反而欢欣地为我们拍手加油!还和大队上槟城,下马六甲朝圣。


所以,华文组的每一位弟兄姐妹,都多多少少和阿婆有一点点的感情。


记得有一年新年的时候,阿婆一直叫我们去拜年,所以有天晚上,我和振业兄弟就在放工后去了位于 KUALA GARING 的老家去找阿婆,虽然当时已接近十点钟了。阿婆还是在客厅等我们,我们一坐下来,她就忙给我们拿水啊。拿吃的啊。。。还给了我们红包。


期间,给我们分享了他们的那间百年老屋的历史与风光事件。。。听着听着,我们都从这些故事里看到了这家人对教会的热诚与贡献,只是后来堂区缺乏华文教友组织与弥撒,及种种的因素,才导致他们家人冷淡了下来。我们都觉得惋惜,因为这家族大约有整一两百人,却大多数都有领洗,但却人为与世俗的因素,而不再回到教会里。当下,阿婆要我们多多为他的家人祈祷。因为他知道天主很爱她的家人。


当阿婆被检验出患了癌症的时候,她整个人意志消沉。但当教友弟兄姐妹为她祈祷的时候,一直不断地开解她,她才慢慢地接受了。当他接受了的时候,他变得很平静地接受天主给她的痛苦。


有次,她紧紧地握着我的手说:“Peter, 我不拍死的,但是当我死的时候,你要叫多多地教友来为我祈祷啊”。天主给了她最大的礼物就是接受并准备自己。


当我们到医院探望她的时候,他的床边放着一个小收音机,里面播的全是圣歌。祈祷的时候,阿婆回味自己点圣水。我看了,很感动,很感动。。。一位面临死亡的老人家,在忍受病痛的折磨的当儿,还可以这样地“轻松”。


是的,天主为她解脱了,让她脱离折磨,回到天主的怀抱里享福!


希望阿婆给我们留下的典范与生活化的信仰,可以感动到他的家人与教友们。


一粒种子死了,能结更多的果子。。。
主啊!请你接纳她的灵魂,并引她到永生的生活里。阿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