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09

我写。。。陈安当神父。


陈安当神父(Rev. Fr. Chan On Dong),一个为总教区教友,尤其是吧生谷一代,及乌雪区万挠和新古毛教友极为熟悉的名字。

我本人和陈神父没有很多地接触,或很深的渊源。但是从挠和新古毛教友们的口中,得知他是一位牧人,是一位很好,很好的牧人!是一位受大家喜爱和拥戴的神父。他没有架子,没有华丽的外表或英俊的面孔。也没有熊腰虎背的身材。但却有一颗有爱及信仰的心。

记得,第一次与陈神父接触是我第一次到万挠(大约十年前),当时好象是十二月份的第一个主日天,我参与了他主持的一台弥撒,他也在弥撒中为一对新人主持补婚仪式。因为正是降临期的开始,他就引用了玫瑰堂说:

“当在玫瑰堂附近的时候,一直看到教堂,但却兜兜转转,都找不到入口处或路;就好象天主一直看到我们,却没有办法找打动我们的心,因为,我们人类都被世俗蒙蔽了。我们应趁此将临期里面,学习向天主打开心房,让天主可以直接地到达我们的心里面。就像一个男孩追求一个女孩,但女孩却不睬他,男孩没有灰心,因为他他爱她,他有信心这女孩会回头,天主也一样,他爱我们所以,他会一直等。。。”在这一个讲道,我今天还铭记在心,因为陈神父的证道就很人性化,很简单。就这样地说出了天主的“苦衷”,及世人的愚昧。”

当他在新古毛圣保禄宗徒堂担任本堂时,他也对万挠区的华文教友群照顾得无微不至,也常常留在万挠,给教友们上圣经课,讲解要理。还亲自驾车拜访有需要的教友,送圣体等。

随着陈神父的逝世,也宣告着总教区“中国神父时代”的结束。存在马来西亚半岛的中国神父大约只有甲柔教区的俞怀仁神父,洪澄江神父,顾有彦神父。。。等其他教区了。

陈神父今天(14-07-2009)举殡,巴吉安总主教,费南得荣休总主教及其余四十多位的神父,修士,修女,修生,及众教友一同向他做最后的告别。陈神父的遗体,也从此长眠在加影圣家天主教墓园;但是我们都知道,他的精神会长流在我们中间,他的笑声仍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面。

谢谢您,陈神父;您用您的一生,来给我们示范了什么叫“服务到底,坚持信仰”。

为此,我禁不住向天主报以一声:阿肋路亚!感谢赞美主!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