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0, 2009

盧德傳(RUTH)

今天在着手准备来临R2生活营的分享时,因为这次的主题是“召叫”,便在网上找找有关的资料,看来看去,忽然,看到“盧德 - Ruth”这的名字一直出现。但我自己对这样的一号人物,不是很熟悉,便详细看看她的资料。看看这的小妮子有什么大不了,竟然被放在圣经的旧约里面。

以下是他的一点点资料:

盧德 (路得) Ruth原來不是猶太人

她是摩阿布人 Moab (Moabite)

在民長時期 Judge發生饑荒

猶太人以利米勒Elimelech 帶著妻子Naomi ,
與兩個兒子Mahlon 與 Chilion由伯利恆移民至摩阿布

在那裡,Elimelech去世,兩個兒子都娶了當地姑娘為妻
Mahlon娶了盧德,Chilion 娶了歐帕Orpah


不久兩個兒子都去世,Naomi 便要兩位媳婦回娘家改嫁
歐帕起初不肯,最後還是從命


盧德對婆婆說:
[你去那裡,我都跟你;你住那裡,我也住那裡;

你的同胞,就是我的同胞;……你葬在那裡,我也葬在那裡]

於是盧德陪婆婆回到伯利恆,
在那裡盧德拾穗與婆婆相依為命
後來盧德嫁給亡夫的親戚。


成為大衛王的曾祖母,
也就是耶穌的祖先
盧德是猶太人二十四孝的典範











讲真的,看了过后,还是有些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有这么重要到要把这故事放在圣经里面。孰不知,旧约里面的人物都是先知,大王等的知名人物。而这盧德竟凭什么本事“入住”圣经里面呢。过后,看了注解,才由不得佩服作者的智慧。

在農民簡樸的生活中,我們發現了真正的文化,那就是人性的美,那在不經意中透露出的高貴品質。這本書為我們披露了巴勒斯坦農民-基督的祖先,幾百年如一日的生活圖景。
跨越民族、國家界線的包容精神,使這部小說誕生於公元前四世紀。在此之前不久,重組猶太團體的厄斯德拉,曾經敦促猶太人拋棄他們的外籍妻子,因為她們有可能使丈夫崇尚異教。極端猶太民族主義就此興起。然而在這個故事中,主人公卻是一位外邦女子。盧德相信並接受以色列的天主,她被天主子民的團體接納。


这無疑是教訓人,要虔誠依賴天主。凡虔誠依賴天主的,天主必予以照顧。就如本書內兩位遭遇不幸的婦女,一位是敬畏天主的猶太人,一位是摩阿布的外邦人,而且本書特別加以描述的,即是這位賢德的外邦女子,她不但獲得了天主的照顧,而且也成了達味王的祖母,並且還被列入救主耶穌的族譜中。在耶穌的祖先中,竟然有一位這樣賢德的外邦女子,這又分明告訴我們「救恩史」的普遍性。那就是說:天主願意每一個人都能得救;所有民族都在天主的上智照顧之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