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1, 2011

自以为豪,感谢天主的恩宠!



昨天放工后,便到八打灵圣依纳爵堂去参与该堂的主保弥撒。

当天的弥撒是中英双语弥撒,所以其中有几首歌曲都是以中文及英文轮流唱。我们通常称之为“Universal Song”。而且在歌曲下方都有拼音,以帮助那些不谙中文的弟兄姐妹一起参与其中。而且圣道礼仪的时候,当读经是中文,那就会有英文字幕;同样地当读经是英文的时候,都会有中文字幕。堪称非常的体贴,也尽量让全部教友一起参与。我个人非常钦佩该堂礼仪组的用心。

当唱英文的部分时,就好事是整个教堂的教友一起参与,全部的声音,带来的是隆重的礼仪,也凸显了我们教会在礼仪部分的庄严。尤其是当黄天赐神父唱拉丁文的垂怜曲时 Kyrie eleison,它是多么地震撼!不知觉地,内心涌起了,我们与普世教会合一的感动。



但是当唱华文部分的时候,那个情况与“声效”是两极化的,声音会忽然地“轻”了下来。坐在我左右边的弟兄姐妹也都“静”了下来。当然,我并没有怪罪他们的意思,但就是觉得很落寞。因为我那一两排的弟兄姐妹里面,就只有我一个人在回答。虽然,是我一个人的声音;但是我却很“高调”地提高声音,以让他们听到我的中文回答与歌唱。



这时候,我的内心深处,有一股的感触,因为天主给了我恩宠,这份恩宠就是,我即可以以中文诵念及歌唱外,我也可以以英文来做同样的事,让我在双语弥撒里面不至于会有“安静”或“孤独”的时间,让我可以完完全全地参与在弥撒里面。还有方言如当天的谢主咏:盐与光(广东歌曲)。相比那些不谙中文的弟兄姐妹,我多了一个机会,一个优势。到这里,我很为自己感到自豪,除了自己的母语外,我也可以参与其它语言的文化。



我不是语言天才,但在这件事上,至少证明了我们华裔,是可以在语言的领域里左右逢源的。但前提是,我们必须努力。至少在自己的母语上,我们不会是“静静地”,就像前华教斗士,已故沈墨羽先生的名言,华人一定要懂华文,因为这是我们的根,我们文化的基础。

当然,我在这里不是要炫耀自己的厉害,或者趁机讥笑那些不谙华文的弟兄姐妹;我只想把这份恩宠分享出来,让大家知道,天主个了我这份恩宠,用我的恩宠来光荣赞美他。就像弥证道理,李主教所提及的:天主要梅瑟吧以色列子民从埃及领出来,到他预许的福地,是为赞美光荣他。同样地,我所领受的恩宠是白白地从天主而来,实在没有骄傲的本事,唯一能做的就是分享出来,让取他人看到,感觉到。。。 感谢天主,给我这样的一个恩宠,


有言道: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的脚印,


同样的,有陆地的地方,就有华人的教会。


阿肋路亚!感谢天主!一切的光荣都归于主天主。

1 Comments:

Blogger mingjuan said...

alleluia~ praise to the lord~~~马六甲德勒撒堂的孩子是有福的~赖天主的恩宠,我们得以在这样的环境成长。原来,我们身在福中不知福,自认为每个星期沉闷的弥撒,要理班,并不是理所当然的。。。有很多地方,连举行一周一次的弥撒(华),都成问题。。。原来,一个普通的德勒撒堂区教友在外地人的眼里是这么了不起的,原来,他们称我们来自教友村的,随便一个都可以领经、读经。。。感谢天主~

July 31, 2011 at 9:53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