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 2009

陈安当神父的83岁晚宴


















上个星期六(25/04/2009),出席了陈安当神父的83岁生日晚宴。说实在的,我对这位中国南来的神父不是很熟悉,当初第一次见他的时候,是大约十年前圣犹达堂的华文弥撒里面;当时,对他印象蛮深的,因为他那带点广东腔的华语。

这次的晚宴,对我个人来讲很意义重大,
(一) 陈神父曾经是万挠圣犹达堂的本堂神父,这里的华文教友很多都在他的感召之下回到教会的怀抱。如今,我们有了自己的华文组,而我身为华文组的负责人,怎能够不出席,以答谢他的贡献及用心。

(二)据闻六、七年前,陈神父患了大肠癌。医生动手术切除了受影响的部分,但因神父的年事已高,所以没有推荐电疗或化疗。他就健康快乐的过了几年。四个月前,因为严重咳嗽不止,去检验身体,被发现癌症细胞已经扩散到整个上半身,特别是肺和颈部。后来因为痛,所以医生就决定要他去做颈部电疗。所以,之前,大家都对神父的健康及晚宴的成事与否,抱着一种担心的心态。如今,天主让他老人家可以在这正日(4月25日),庆祝自己的生日,我们怎能不参与,感谢天主的洪恩。

之前一次看到他,是他随一位吧生的教友来到我们的工厂时,当时他还中气十足,脚步稳健。但如今,在经过电疗后。他看来非常的疲倦,静默但还是展现了他的笑容,及简短的说几句话。电疗使到他丧失胃口,自电疗后,已经瘦了十公斤。他没有任何疼痛,但有很多痰,需用机器帮助吸出。却要依赖轮椅代步,说话也困难了。回心一想,人生是多么的讽刺。。。

晚宴的开始,由来宾神父们为他做祈祷,整个祈祷仪式用了大约10到15分钟,场面动人,连我自己也被祷词及那种正千个人祈祷的场面及精神所感动。祈祷中,我感觉一股热流,倾注于我身上,我知道天主圣神将带领我们,也将带领陈神父未来的日子。

临走前,我们在门口与陈神父握手,我告诉他说,天主爱他,必定会保佑他,早日康复。他展颜一笑的点点头。不需要言语的感动!

他自己也交代,要大家不要太过担忧他的病,反而应该继续以祈祷来支持他。我想,这是一位牧人的精神。以祈祷来圣化自己的生活,在生命有限的日子里面;一服务来为天主做见证!

阿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