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1

物质生活?素质生活!

记得,和一位 supplier 谈话时,他问我手上拿的是什么款的手机;我便告诉他我的是最便宜的智慧型手机。他随后也和我分享了一个真实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个女生,这个女生还在学院里头继续学业,虽然还是靠着父母的钱来花费,但是这女生买东西却一点也不手软。这女生最近,为了存够钱买一架大约两千元的手机,而选择每天省吃省用,还沾沾自喜地告诉身边的朋友,他的目标快到了。最后,搞到了胃穿洞,进了医院留医。但是,她还是没有放弃他的梦想手机。

听了这故事,我们俩都叹了一口气,不约而同地说:何苦呢?!

真的是“何苦呢”,这位已经为人父的 supplier 还说了句:你看,不会赚钱,就学会了花钱,根本不知道钱难赚!而且这不是小数目哦,分分钟是一个打工仔的月薪了;最后,还要搞到进院,把父母弄到跟她不得空。


而过去几天的头版,都是刊登了“第一个购买得到Ipone 4s”的顾客。有一个居然才只有年届16岁的学生;当记者问他:你现在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时,他的回答是:“睡觉,因为太累,太累了。”而昨晚,和一个三年级的小弟弟谈话时,他说:“我是苹果迷,如果有新的Iphone多好”。而上个礼拜,当美国的知名服装品牌 A&F,在新加坡开张时,也有很多人愿意排队进场购买。


这件事上,让我看到了世俗的魔力,魔鬼的计划,已经一步一步不知不觉地,在向我们的世代伸展着。当着迷在里面的时候,人们会尽一切的努力得到它。甚至,以堂皇的理由来合理化,像一则广告的标语:有素质的生活。

但是,追根究底,我们其实是在追求物质的生活,还是有素质的生活呢?因为在现代的社会标准而言,素质仿佛就是物质的同等号。为我来讲,物质并不能代表素质,素质应该是整体的生活,从内在的心,灵,到外在的身体及环境,缺一不可。就像不丹国的人民们,虽然外在的设施,配备,甚至生活都不能让他们享受到如先进国家人民的”优质生活“,但是,无可否认的是:他们生活的却是世界一流的素质与指数。


看看,先进国的人民,往往很多都过着压力的生活,所以借由“物质”来填满“身,心,灵”的空虚与所缺乏的部分。今天很多的人们忙碌的追求无永恒价值的东西,而且生活无方向、无爱德、无力去爱人和自己。今天世界的价值,往往相反于福音价值。因此耶稣基督,就这样劝解我们:


因你们不属于世界。(若15:18)属于基督的人,需要穿上警醒的盔甲,认清自己在具体生活中,跟随的究竟是谁。认清自己所需要的是“暂时性的物质”,还是“身心灵的素质”。


这件事上,只有祈祷,只有教育。让周围的朋友们知道,在追求世俗的物质享受的过程中,必须兼顾自己的身体与能力,除此外也关心自己的心灵保育,与灵魂的自爱。


这时,我想到了,《非诚勿扰》节目里,人称:孟飞老师的,说了一句这样的话:如果我们所最求的,是能够给我们营养,让我们成长,那是对的。但是,如果反之过来是忙目的追求,没有意愿的话,那就是人生中最大的笑话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