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8, 2012

我写…饭前的祈祷…

前些日子,去参与一个青年集会时,大家分享到关于饭前祈祷的课题。有一位与会者分享到说:他不怎么喜欢在非教友面前做饭前祈祷,因为他的这些非教友的朋友之中,有些会拿这个当笑话。

听了之后,我一直在思考这个文体,显然地,在我们的身边,都有这一种不懂得尊重的人,但是为我来讲,这不是阻止我向天父感恩,赞美的理由。

虽然不是教难,在饭前祈祷不祈祷 可能看似不怎么重要。但这却是一个简单易行的职责,一个让人家一看就知道我们是基督徒的身份。

倘若我们在人前,连一个十字圣架号,都不敢划的话,那么我们怎么有信心在有机会殉道的时候,挺身而出,为信仰做最大的见证?

富裕,讓我們失去了感恩和惜福的心。
 
在我们的信仰和文化中,饭前的祈祷,看似簡單的祈禱,却蘊含著着伟大的道理,可让我们心生喜悦的,却更能吃出美好的滋味。
 
所以,追求吃饭的「完全滋味」,就应该从饭前祈祷开始。而我理解到的当中的道理是:
 

一,感谢天主恩赐食物。因为这乃是了解人力有所不能及的謙卑,因為就算有农夫的努力、农耕的技術,也还有天气等不可测的因素。

 
二,感謝所有努力完成这顿饭的人:中国的古训说,「一粥一饭,当思來处不易」,「鋤荷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提醒了我们:飲水思源的美德,可惜今时今日这种观念却被渐渐地被遗忘了。
 
在日本的饮食文化中,仍保有對食物來源的感恩之情,以最敬語說一句「谢谢,我要接受了」,飯後再說一句「谢谢,好豐丰盛」。
 
之中有些牧師,在带领教徒祷告时,除了感谢上神!也感谢所有与造就这顿饭的人,「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就求神祝福他们。」

 
三,感谢能夠有好胃口:有食物,也要有好胃口,才能享用,但一般人平常無法了解「可以吃飯,就要感恩」的道理。因为有好胃口才能领受食物,现在在醫院里,很多病人想吃却无法吃,中风的病人连吞嚥都有困困难。

 
四,吃飯也是一种间接的修行。这是因为,很多人常过分贫着,甚至暴饮暴食伤了身体,所以吃饭也是修行。
 
佛家的星雲大師在「人間佛教的生活」一書中提及,進食時要心存「五觀」,大意是:思來處不易、覺受之有愧、不得貧多、好惡無擇、為成道業而受此食。
 
 
五,但愿別人也有美好的食物:在吃饭前,也想到还有很多人沒有饭吃,怀着慈悲心腸,祝福他人,也教自己要懂得惜福。这样,吃起来会觉得特別香甜。

所以,当我们有机会表现出自己是基督徒的身份时,我们不应该放弃。这也是信仰的宣认!

Published with Blogger-droid v2.0.6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